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现代中学 >> 校内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述古寻新 引领风骚 ——2020年福建省高中教师合作培训班(历史莆田班)第二阶段教学研讨仙游专场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0年福建省高中教师合作培训班(历史莆田班)第二阶段仙游分场于2020109日下午在仙游现代中学顺利进行。


本次历史教学研讨活动是以学员开课为主要研讨方式。来自福州外国语学校的翁莹老师和仙游现代中学的朱梅凡老师就高中统编教材《中外历史纲要》(上)第二单元第8课《三国至隋唐的文化》这一课同台竞技,给学员们呈现了两节风格迥异的精彩课堂。


翁莹老师以“公元624年的一场释奠礼”导入,通过表格、文本、文物图片等多样的资料设计出“儒学危机的原因”、“佛、道、儒学的发展状况”、“唐朝文化的特点”、“唐朝文化对外交流的特点”、“中外文化交流的影响”五个探究题,最后以“讨论三国至隋唐思想文化达到高峰的原因”结束本课内容。在这节课中,翁老师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资料典型,尤其是擅长于通过第一手史料如文物,进而挖掘出其背后的社会现实,论从史出,堪称精彩。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探究的兴趣,更积极地投入课堂学习中,较好地把唯物史观等历史学科素养渗透其中。


朱梅凡老师以“白马寺”、“三教合一”的两幅图片导入,通过“思想篇——交流碰撞的发展”、“文艺篇——诗情画意的辉煌”、“科技篇——领先世界的荣耀”、“中外文化交流篇——海纳百川的气度”予以展开,线索清晰明了。虽结构相似但不千篇一律,很好地整合了教材的内容。多形式地展现教学内容,学与练相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从而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朱梅凡老师在引导学生领略中国三国至隋唐优秀的文化成就时,很好地渗透了家国情怀,有利于培养学生树立文化自信。


公开课后,由莆田市进修学院洪玉荣老师主持培训班的教学研讨会议。在会上,多名学员对这两节课进行了多方的评价。最后仙游县进修学院戴瑞文老师、莆田市进修学院洪玉荣老师、福建教育学院方颖老师和福建教育学院陈建平老师等人对两节课进行了综合性的点评,对两位上课老师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对于一线老师如何落实“合规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有个较为明确的指导。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一线教师要以课标为依据,结合初中知识,充分利用教材、教参资源,跟进历史学科最新研究动态,大胆选择课本内容,创设情境教学,培养学生历史学科素养,以培养符合高校要求的人才,以应对新课改考试的需要。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仙游现代中学历史组高中教师全员出席,在欣赏两节优秀的同课异构中,在聆听兄弟学校的评课中,在倾听专家领导的精彩点评和教学建议中,收获满满,对今后的教学教研给予了很好的借鉴、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