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现代中学 >> 校内新闻 >> 新闻快讯 >> 正文
梨园笙箫传经典,吹进校园惠师生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22】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弘扬我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戏曲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感受地方戏曲的魅力,由仙游县教育局、仙游县文体广电出版局联合主办,仙游县鲤声剧团承办的“莆仙戏进校园”活动于21日下午走进仙游现代中学,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仙游县鲤声剧团成立于1952年,建团以来,曾多次参加省和全国戏剧调演,荣获了众多奖项。演出开始前,剧团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该剧团的发展历史和莆仙戏的基本知识,通过简单交流激发孩子们对戏曲的兴趣。


活动第一场,戏曲演员们分角色上前表演。先是美丽的花旦优雅开场,唱腔婉转淋漓,优美动听,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之后分别有武生、老生、净、末、丑相继出演。不论是哪个角色,每个演员都将戏中人物的情感融入其中,表演入木三分,惟妙惟肖。演员的唱声、幕后的帮腔声和热闹的锣鼓声紧密结合,汇聚成极其热闹的演出氛围,同学们伸颈、侧目、微笑、默叹,掌声不断。到了互动环节,许多同学们踊跃上台,演员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一些角色的动作要领,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戏剧的魅力,激发了学习戏曲的兴趣。


第二场活动由剧团中的少年演员们为大家表演精彩的童子功。只见少年们舞刀、弄枪、翻跟斗、对打,每个动作行云流水、轻松自如。真正印证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古训,令人叹服。


最后,戏曲演员们为大家表演了莆仙戏经典剧目《春草闯堂》的选段。该剧曾多次进京演出,荣获优秀剧目金奖。故事以相府丫环春草为核心,表现了她在知府、丞相、皇帝等一群封建社会的大人物中的勇敢、正直和机敏。在演员的精湛演绎中,同学们愈加体会到莆仙戏的文化魅力。

本次活动不仅让师生近距离观看了戏曲表演、了解戏曲常识,感受我县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愿我们的莆仙戏文化走向更大的舞台,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