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现代中学 >> 教学科研 >> 课程改革 >> 正文
仙游现代中学“高效课堂”暑期课改培训纪实报道(三)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28】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备好课是为了能上好课,上好课是为了育好学生。今天是我校暑假高效课堂培训的第三天。窗外雨声不断,室内掌声不绝。


(一)教研组内  探讨不累

       大雨不断,热情不减——这是现代中学各教研组的生动写照。

通过对高效课堂理念的不断学习,也为了给老师们创设一种浓厚的教研氛围,提高备课效果和展示对高效课堂理念的理解,8月28日,我校按前期部署,分学科举办了集体备课、说课、评课活动。

活动现场,老师们通过认真研读教材,精心准备备课内容,呈现出精彩的备课环节。


同组聆听的教师就备课展示的环节畅所欲言,积极讨论,在思想的碰撞中擦出智慧火花。集体备课效果明显,给上场发言的老师的教学设计提出宝贵的改进建议,为下午的说课、评课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集体智慧  展示高效课堂

窗外的雨声,是给老师最好的掌声。

在说课环节,各位教师踊跃上场,分别从教材、教学方法、学法指导及高效课堂理念、教学过程等方面入手,全面地阐述了学校“三主六环”的高效课堂教学设计与流程。


老师们通过自己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生动有趣的讲解,把各自的教学特色和对高效课堂理念的理解,展示得淋漓尽致。他们较为熟练地运用讲学稿、多媒体、实物展台等教学设施、教具,有意识地在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的教学设计,逐步转变教师角色,是高效课堂理念在教学中的有益尝试。


在紧凑的听课活动后,评课环节也相当精彩。在督查行政和教研组长的指导下,老师们对每位上场教师的说课情况进行点评,以帮助他更新原有的教学思维,明晰高效课堂理念,提高教学水平。


我们相信,通过备课、说课既能对教师起到一定对监督作用,又能直接了解师情,准确把握教师对高效课堂的理解程度。同时,结合之后的评课活动,让有老师们及时进行评价、指导,对提高个人课堂教学实效,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一定会大有帮助。


本次活动为我校高效课堂的创建,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借鉴,为培训教师的专业成长,搭设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更会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高效课堂实施工作,我校将扎实推进,常抓不懈,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