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现代中学 >> 教学科研 >> 课程改革 >> 正文
仙游现代中学“高效课堂”暑期课改培训纪实报道(二)——推进高效课堂动员大会暨经验交流会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27】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827日上午8点,我校在综合楼五楼召开“推进高效课堂动员大会暨经验交流”会议。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大会由教研室林加亮副主任主持。


(一)“行神兼备”

在会上,林副主任回顾、总结了学校上个阶段在高效课堂上所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了下个阶段推进高效课堂的工作思路。针对学校的具体情况,他还提出了具体的推进措施:一,再学习再提升;二,抓好备课是根本;三,听课、评课是关键;四,检查督促是保证;五,建立并完善激励机制。


动员仪式结束后,郑国金校长根据自己近阶段外出培训和校内外听、评课情况,对本校“高效课堂推进”提出了以下三点真知灼见:

一,重视高效课堂的内涵和外延——让学生学会学习、思考、表达、应用和解决问题(内涵);精细化管理,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促使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外延)。

二,注意几个细节:1、备课;2、预习的检测;3、课堂思考和小组重点难点探究(精选,每节课不多于三个,每个不少于五分钟);4展示面向所有学生;5、点拨指导精简;6、当堂训练要精选,课外拓展不重复。  

三,注重研究与提升。郑校长希望全体教师要锲而不舍地坚持,成绩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不断总结、研究、改进,成绩才能一跃而起!

郑校长的精准分析给与会老师很好的启发,进一步了解了高效课堂的“形”与“神”,相信所有教师会把握住课改的机遇,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钻研不累”


在交流大会上,傅秀珍副校长用一个小游戏引入:伸出手臂,托着另一只手摆出“OK——告诉了与会老师,在上课时给学生的指令要明确。在接下来的《高效课堂教学——“三环五步”法》的报告中,她指出,课堂教学的三环节和五个步骤的具体安排,让高效课堂的实施有“法”可依、有“迹”可循。


张建新老师作《现代人需要的现代自信》报告,分享了自己的课改经历和收获,地对课堂改革进行别有一番滋味的解读,告诫大家“高效课堂只是课改的某一站。我们所有现代人要保持自信,秉持不断研究探讨的钻研精神,精益求精!


(三)“高效可贵”

之后,教研室林顺荣主任对培训下个阶段内容——现场集备、说课、评课进行部署,着重强调了说课、评课的侧重点,阐明了二者与片段教学的差异。林主任希望各位老师珍惜现场备课、说课、评课的机会,贯彻自己对高效课堂理念的理解,做好准备,完美完成培训。


最后,林加亮副主任对我校“三主六环”的高效课堂模式加以解读——“三主”: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六环”课堂操作流程:出示教学目标,预习效果检测,小组自学、思考、探究,展示表达,教师点评点拨,当堂训练。他的发言,使大家进一步了高效课堂强调的侧重点。相信在接下来的实战演练中,各位老师会有精彩的展示!


大家既有体会,又有任务,带着满满的收获,完成了一天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