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现代中学 >> 教学科研 >> 教学交流 >> 正文
教学观摩细微见智 考向研究精准备考——2020秋季仙游县高中毕业班数学学科会议暨中心组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认真做好2021届高三毕业班复习备考教学工作,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备考质量与水平,924日,仙游县高中毕业班学科会议(9月)暨中心组活动在仙游现代中学录播室举行。

本次活动由仙游县教师进修学校陈明发老师主持,参加对象包括仙游县高中数学中心组成员和各校各一名高三数学任课教师,重点探讨2021届高三复习中存在的教学问题及对解决现有存在问题的措施与办法,同时结合国家考试中心命题的新方向进行复习研讨。

 

01

       

下午第一节课,来自仙游二中朱丽锋(指导教师:黄德琴)为大家带来了观摩课:《函数的极值》(第二课时),朱老师认真备好了导学案,整节课循循善诱,细致入微地进行分析讲解,师生配合密切,讲练结合有序,课堂环节饱满,语言生动准确,教学效果良好。


02

          

第二节课开始,陈明发老师主持了评课活动,首先由朱丽锋老师介绍了自己对整节课的理解与处理思路以及设计理念,接着来自各校的教师代表以及县数学学科中心组成员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肯定了朱丽锋老师的教学水平,指出了朱老师课堂中的优点,特别是在课堂中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以及在数学核心素养落地上的精准把握,同时大家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不同看法与建议,最后,陈明发老师结合了朱老师的课堂,提出了一轮复习存在的教学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解决现有存在问题的措施与办法,同时要求各学校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一轮复习方案,强调在今后的复习中要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优化课堂教学,提高备考质量,打造高效课堂,全力以赴抓好第一轮的复习工作。


03

2021届高考数学一轮复习策略》

紧接着进行的是来自现代中学郑名烜书记的讲座《2021届高考数学一轮复习策略》。郑老师从数学科高考改革举措、数学考试目标、高考命题动态、一轮复习备考注意事项与策略四个角度一一展开分析,特别强调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于20197月发表的《以真情实景落实“五育并举”,以理性思维践行“立德树人”》与于20208月发表的《以评价体系引领内容改革,以科学情境考查关键能力》在整个高三复习中的指导意义, 建议大家认真学习研究。

04

          


最后,陈明发老师结合了郑老师的讲座,介绍了基于高考评价体系下的命题趋势、基于高考数据研究下的命题特点,强调要认真学习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两篇文章,做到明确考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本次活动是个共同学习提高的可贵机会,参加活动的老师表示收益良多,收获颇丰,为我县2021届高三数学学科备考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