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现代中学 >> 教学科研 >> 教学交流 >> 正文
百家争鸣 各展风采 ---仙游现代中学2020年秋季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18】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切合青年教师发展的自身需求,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建设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专业化水平高的教师队伍, 根据仙游县教育局、仙游县教师进修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仙教〔2020〕41号),经研究决定,由教研室组织开展仙游现代中学2020年秋季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活动。具体如下:

一、总体部署

教研室拟定比赛方案、组织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布置相关工作。


二、参加对象

全校教龄在五年内(2015年7月—2019年12月期间入职)的新任青年教师,竞赛分高中、初中各学科组进行。已获得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的教师可不参与本次活动。

三、比赛项目、要求及所占分值

本次青年教师岗位练兵考核总分为100分,每个项目各占20分。


(一)课标解读:(20分)

内容为课程标准(高中阶段使用课程标准2017版,义务教育阶段使用课程标准2011版)的理解和解读。结合钢笔字测试进行,要求能用正楷或行楷书写规范的简体汉字、学科符号、字符等。笔顺正确,字迹工整,字体美观,行款整齐。

(二)板书设计:(20分)

要求通过对教材解读和教学设计,科学设计板书和板画。板书自然、连贯,做到板面整洁,布局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具有逻辑性与整体性,无错别字,有一定的速度。板画画面清晰,色彩运用美观得当,能直观、形象地表现教学内容,有效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

(三)课件制作:(20分)

能熟练使用互联网获得相关素材,并用自己常用软件制作成课件。要求通过对教材解读和教学设计,合理选取素材,并进行集成,设计时要充分考虑与板书板画和一体机或白板的合理融合。

(四)信息技术课堂应用(电子白板或一体机使用):(20分)

能熟练操作白板或一体机的各项功能;课件与白板整合良好,互动作用明显;课件与板书板画整合良好;有机整合各种资源,提高课堂实效。

(五)教学研究:(20分)

要求能对提供的论文进行评析,准确把握论文的观点,剖析论文论证与结论。根据试题的要求,或发现论文的不足,并提出有见地的修改意见;或根据论文的内容,设计进行行动研究的方案,并面向评委进行方案说

四、具体活动集锦


五、结束语

本次岗位练兵活动,使得教研组的力量得到凝聚,不仅对于青年教师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还加强了组内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对青年教师基本素质的提高,理论水平的提升,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探索有佳境,练兵无止境,希望青年教师继续钻研、学习、完善,使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地向更高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