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现代中学 >> 教学科研 >> 教学交流 >> 正文
慎行、力行、笃行、厉行、知行 ——记仙游现代中学2018年九年级期中考后反思交流会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23】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在期中站,回顾来路,反思不足,迎接挑战。我校九年级于1122日晚7点,在教学楼608室召开了期中考后反思交流会。学校党支部凌建华书记、郑国金校长、严细芳主任和年段所有科任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吴奇敏年段长主持。


会议在各班班主任的发言中拉开序幕。各老师通过对班级的平均分、及格率、优良率等方面的详实数据进行横纵向比较,寻找差距,并进一步总结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和方法。他们修身慎行,从自身、科任教师和学生实际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在肯定教学方面取得的进步的同时,客观地指出了班级中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针对班主任的发言,吴段长助谈了几点感想——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弱,学科不平衡,部分学科作业负担过重。他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教学中继续发扬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针对目前出现的一些课堂现象如睡觉、玩手机予以关注、改进。同时他还希望各位老师要在课堂中渗透中考考点,与优秀生、后进生进行课后交流、点拨、提升,身体力行,取得进步。


接着,严主任针对毕业班的特点,提出在班级开展“激情教育”和期中考后反思班会,明确目标、锁定目标。他还对年段下个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计划——优质课堂评选,2019年中考指导意见解读,学科讲座,体育学科工作安排等。他希望各老师能执行落实之策,多干落实之事,以求课堂之效,潜心笃行,再创九年佳绩。


凌书记就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中考目标要更加明确,学科分工要更加精确,培优提差要更加准确,育人方法要更加正确,分层教学要更加切确。他希望各位老师要找原因、找策略,群策群力,敢想敢干,勇于实践,厉行计划,勇登高峰。


最后,郑校长对毕业班最后一年的教学工作提出自己的看法——分别推进,对优秀学生面批面改,面授机宜;分类设标,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努力目标;分层教学,抬升底部,实现最后一年年段教学目标突破、极限突破。他强调各备课组要重塑质量提升意识,研究中考指导意见,知行合一,明确中考学科的考试要点,因材施教,再创佳绩。

期中考试是一个学期的中间站,它虽然是一次考试,但能让我们清醒地发现过去半学期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相信通过我们全体九年级教师的慎行、力行、笃行、厉行、知行,我们会以更饱满的精神和自信走进下半学期,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