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现代中学 >> 德育空间 >> 家校互联 >> 正文
倾谈交流,情暖心灵,深入家庭,合力前行 ——记仙游现代中学高二年段家访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来源: 】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仙游现代中学“家校共育”的教育方略,为了整顿和加强对校外住宿学生的管理,我校高二年段全体班主任在段长许世敬的带领下分别于115日和16日下午开展外宿生走访和家访活动。

高二年段外宿生较多,大多租住在一中后门附近。班主任们分为四组,对班级的外宿生一一走访。走访过程中,班主任们认真强调寝室用电安全、内务整理、周边安全、起居饮食等事宜,对卫生打扫较好、布置整洁的外宿生进行表扬,对存在问题的出租房提出了整改建议。同时,老师们还与学生们就学业进展、未来规划做了深入交流。

第二天,班主任又分为2组对每个班的部分同学进行家访。虽然老师与学生接触较长,但对孩子们的家庭情况还不够熟悉,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家访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家访,我们有了以下几点收获:

 

第一, 家访给予我们双方充裕的时间来交流,我们可以反映孩子在校内的各种表现和进步,家长也可以提出各种建议和看法,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对个别学生进行相关的教育,通过和家长的共同讨论而达成共鸣,找到最适合个体的教育方法。

第二,对学生的了解更加全面。每个孩子在学校里和在家里的表现判若两人,有的在校内很活泼大方,在家里看到老师就会很害羞,不敢说话,有的则反之,看到老师家访,过于兴奋,想尽情的表现自己,我们可以通过家访更全面的去认识孩子,了解孩子不同的行为习惯和兴趣爱好。

通过家访,我也感受到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这次走访的学生,大多数家长比较忙,家长们无暇照顾孩子们的学习,有空也是随口问声“作业做好没有?”这样致使孩子们的学习的自觉性较差,通过这次与家长的交流,使家长们也认识到照顾孩子不仅是关心孩子的吃喝,孩子的学习也要照顾周到。

 

家访搭建了彼此心灵沟通的桥梁,家访增进了教师和孩子间的真实情意。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